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
董洲; 赵霞; 梁栋; 黄文江; 彭代亮; 黄林生
2014
发表期刊农业工程学报
ISSN1002-6819
卷号30期号:11页码:152-158
摘要灌丛化草原在中国内蒙古干旱、半干旱草原区广为分布。为了探究灌丛化草原的分布状况,该文利用高空间分辨率(5.8 m)卫星资源三号遥感影像,结合地面调查,研究了内蒙古镶黄旗境内灌丛化草原的分布特征。以归一化植被指数(normalized differential vegetation index,NDVI)阈值法提取植被覆盖区域后,分别采用基于像元的监督分类方法(支持向量机、最大似然和马氏距离)和面向对象方法进行灌草镶嵌斑块和草地斑块的辨识,并对分类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在3种基于像元光谱信息的监督分类算法中,支持向量机算法对灌丛化草地的识别精度相对较高,表现在这一类型的生产者精度和用户精度均大于另外2种算法,并且,该算法的总体分类精度也最高(81.15%),明显优于最大似然(73.33%)和马氏距离(61.77%)。然而,融入了空间信息进行分类的面向对象方法(合并尺度97)的总体识别精度高达89.24%,并且随着对象合并尺度的增大,灌丛化草地的错分和漏分比例明显降低。这一结果表明利用草本与灌丛像元的空间纹理属性差异,能够有效削弱噪声,提高识别精度。
关键词遥感 识别 分类 典型草原 灌丛化辨识 面向对象 监督分类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植被定量遥感参数反演与真实性检验”(黄文江)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30012,41201354,61172127) ;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青年基金(Y3SJ8200CX)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82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徽大学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洲,赵霞,梁栋,等. 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J]. 农业工程学报,2014,30(11):152-158.
APA 董洲,赵霞,梁栋,黄文江,彭代亮,&黄林生.(2014).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农业工程学报,30(11),152-158.
MLA 董洲,et al."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农业工程学报 30.11(2014):152-1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pd(7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洲]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梁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洲]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梁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洲]的文章
[赵霞]的文章
[梁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灌丛化草原分布特征的遥感辨识.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