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干扰的响应
李元恒; 韩国栋; 王正文; 白文明; 赵萌莉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33期号:01页码:1-9
摘要种子库是潜在的植物群落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群落的演替方向。草原牧区自退牧还草政策实施以来,草原利用方式由自由放牧为主逐步转向以围封割草为主。为研究割草和放牧对土壤种子库密度、植物功能群和种类组成的影响及其与地上植被的相似性关系,在内蒙古克氏针茅(Stipa krylovii)典型草原区设置3个不同强度的刈割处理,即无刈割对照(CK)和分别留茬15 cm(M15)、5 cm(M5)的处理,以及一个自由放牧处理(GR),土壤种子库采用环刀法多点取样结合四唑染色法测定种子活力,计数所有被检测有生命力的种子,并计算土壤种子库与地上植被在物种组成方面的相似性。结果表明:不同处理的土壤种子库密度范围为6245.0±1351.9~8155.9±909.1粒·m-2,无刈割对照的土壤种子库密度显著高于M15;从种子库的功能群组成来看,多年生杂类草种子密度最大,占种子库总量的55%~60%,1年生杂类草占36%~43%,GR与M15有显著差异;从物种组成来看,只有克氏针茅、砂韭的种子数量在刈割和放牧处理下显著低于对照。采用Sorensen指数计算土壤种子库与地上植被的物种相似性,CK、GR、M5、M15相似系数分别为0.55、0.58、0.48和0.60;研究预示,内蒙古典型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割草和自由放牧有很强的敏感性,刈割和自由放牧均降低土壤种子库密度,将降低退化克氏针茅草原的自然恢复能力。
关键词土壤种子库 放牧 刈割 植物功能群
DOI10.13292/j.1000-4890.20131220.0035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0370268和30870422)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8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元恒,韩国栋,王正文,等.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干扰的响应[J]. 生态学杂志,2014,33(01):1-9.
APA 李元恒,韩国栋,王正文,白文明,&赵萌莉.(2014).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干扰的响应.生态学杂志,33(01),1-9.
MLA 李元恒,et al."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干扰的响应".生态学杂志 33.01(2014):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5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元恒]的文章
[韩国栋]的文章
[王正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元恒]的文章
[韩国栋]的文章
[王正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元恒]的文章
[韩国栋]的文章
[王正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内蒙古克氏针茅草原土壤种子库对刈割和放牧干扰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