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
孙倩; 黄耀; 姬兴杰; 成林
2014
发表期刊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ISSN1673-1719
卷号10期号:04页码:282-288
摘要利用河南省30个农业气象站1981—2010年共196个冬小麦品种的观测数据和同期气象数据,采用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冬小麦生育期长度、积温需求和产量构成要素等品种更新特征。结果表明:30年来,河南省冬小麦生长季平均气温升高明显,营养生长期增温速率高于生殖生长期,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不同区域品种更新的主要特征是出苗—抽穗天数减少(2.8~5.9 d/10a)、抽穗—成熟天数增加(1.3~2.5 d/10a);完成各生育阶段所需积温(>0℃积温)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抽穗—成熟期尤为明显(26~50℃·d/10a)。有效穗和穗粒数与营养生长期长度或同期积温无显著相关,千粒重随生殖生长期延长而显著增加。豫南地区生育期天数比(抽穗至成熟天数/出苗至成熟天数)和同期积温比(抽穗至成熟积温/出苗至成熟积温)随时间增加,积温比对产量变化的解释性高于天数比;豫中和豫北地区生育期天数比随时间增加,但积温比无明显的时间变化趋势,单产提高与生育期天数比增加有关。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是营养生长期缩短、生殖生长期延长、千粒重增加,从而提高了产量。
关键词冬小麦 品种更新 气候变化 河南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对外合作重点项目(GJHZ1204)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8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3.河南省气候中心
4.河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倩,黄耀,姬兴杰,等. 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J]. 气候变化研究进展,2014,10(04):282-288.
APA 孙倩,黄耀,姬兴杰,&成林.(2014).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气候变化研究进展,10(04),282-288.
MLA 孙倩,et al."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气候变化研究进展 10.04(2014):282-2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50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姬兴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姬兴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黄耀]的文章
[姬兴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气候变化背景下河南省冬小麦品种更新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