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
宋飘; 张乃莉; 马克平; 郭继勋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4期号:06页码:1327-1339
摘要凋落物分解作为生态系统核心过程,参与生态系统碳的周转与循环,影响生态系统碳的收支平衡,调控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反馈结果。全球气候变暖通过环境因素、凋落物数量和质量以及分解者3个方面,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凋落物分解过程,并进一步影响土壤养分周转和碳库动态。气候变暖可通过升高温度和改变实际蒸散量等环境因素直接作用于凋落物分解。气候变暖可引起植物物种短期内碳、氮和木质素等化学性质的改变以及群落中物种组成的长期变化从而改变凋落物质量。在凋落物分解过程中,土壤分解者亚系统作为主要生命组分(土壤动物和微生物)彼此相互作用、相互协调共同参与调节凋落物的分解过程。凋落物分解可以通过改变土壤微生物量、微生物活动和群落结构来加快微生物养分的固定或矿化,以形成新的养分利用模式来改变土壤有机质从而对气候变化做出响应。未来凋落物分解的研究方向应基于大尺度跨区域分解实验和长期实验,关注多个因子交互影响下,分解过程中碳、氮养分释放、地上/地下凋落物分解生物学过程与联系、分解者亚系统营养级联效应等方面。
关键词全球气候变暖 凋落物分解 土壤碳库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资助项目(31270559) ; 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8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东北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飘,张乃莉,马克平,等. 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4,34(06):1327-1339.
APA 宋飘,张乃莉,马克平,&郭继勋.(2014).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34(06),1327-1339.
MLA 宋飘,et al."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生态学报 34.06(2014):1327-13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pdf(72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飘]的文章
[张乃莉]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飘]的文章
[张乃莉]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飘]的文章
[张乃莉]的文章
[马克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球气候变暖对凋落物分解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