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较
陈文文; 钟杰; 刘三峡; 熊高明; 陈芳清; 谢宗强; 江广华; 周友兵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ISSN1000-0933
卷号34期号:13页码:3620-3628
摘要生活在同一地域的物种,会因强烈的资源竞争而产生生态位重叠与分离,从而实现相互共存。以神农架地区啮齿动物为研究对象,比较分析不同啮齿类食性、脏器重量及消化道形态差异,探索其共存机制及其生理生态学上的适应策略。食性上,安氏白腹鼠(Niviventer andersoni)、社鼠(N.confucianus)、高山姬鼠(Apodemus chevrieri)、中华姬鼠(A.draco)均为杂食者,但各自喜食偏好不同,安氏白腹鼠的食物组成以植物枝叶和种子为主,社鼠、高山姬鼠和中华姬鼠的食物组成均以种子和动物性食物为主。与各自生态习性及其食性相适应,不同啮齿动物的脏器重量及消化道形态发生相应的变化。脏器重量上,不同啮齿动物心鲜重、肺鲜重、脾鲜重和干重无显著差异,其它指标差异显著。安氏白腹鼠的心干重、肺干重、肝鲜重和干重、肾鲜重和干重显著大于社鼠、高山姬鼠和中华姬鼠。消化道形态上,不同啮齿动物盲肠长、净鲜重和干重无显著差异,其它指标差异显著。其中,胃含内容物鲜重、净鲜重和干重,盲肠含内容物鲜重,大肠长、含内容物鲜重、净鲜重和干重均以安氏白腹鼠具较大值,但各自变化趋势不同;小肠长、含内容物鲜重、净鲜重和干重则以社鼠具较大值。且同属姬鼠属的高山姬鼠和中华姬鼠脏器重量及消化道形态各指标间均无显著差异。由于小泡巨鼠和猪尾鼠数量较少,未进行统计分析。以上结果显示:食物资源利用上的分化有利于安氏白腹鼠与其近缘物种社鼠及其他鼠类的同域共存,且为适应不同的食物资源利用模式,其脏器及消化道形态也发生了适应性的变化;同域分布的近缘物种高山姬鼠、中华姬鼠则有可能采取其它策略而非食物资源分化模式实现共存。
关键词同域分布 共存机制 食性 脏器重量 消化道形态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30970474)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3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9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三峡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3.湖北神农架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
4.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林业局野保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文文,钟杰,刘三峡,等. 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较[J]. 生态学报,2014,34(13):3620-3628.
APA 陈文文.,钟杰.,刘三峡.,熊高明.,陈芳清.,...&周友兵.(2014).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较.生态学报,34(13),3620-3628.
MLA 陈文文,et al."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较".生态学报 34.13(2014):3620-36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50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文文]的文章
[钟杰]的文章
[刘三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文文]的文章
[钟杰]的文章
[刘三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文文]的文章
[钟杰]的文章
[刘三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神农架地区4种啮齿类食性及脏器形态差异比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