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意义
苏华; 刘伟; 李永庚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09页码:1019-1028
摘要水分再分配(hydraulic redistribution,HR)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生物物理过程,在缓解植物干旱胁迫、调节植物种间关系和群落组成、影响生态系统水碳平衡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近年来,同位素标记示踪技术的应用促进了HR的深入研究,该文综述了HR对土壤-植被系统养分循环的影响。HR能改善干燥土层的水分状况,防止根系栓塞,促进细根存活与生长,提高微生物活性,从而促进植物对表层土壤养分(尤其是氮)的吸收;HR还通过水分下传作用促进植物对深层土壤中磷和金属离子的吸收。HR促进土壤养分库的上下交换与流动,调节植物与土壤的氮磷比,因此其影响可能具有全球意义。在全球变化(如氮沉降)背景下,有必要深入探索HR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中的影响和作用,并将其纳入生态系统模型中。
关键词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水分提升 氮磷比 养分吸收 根系性状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XDA-05070102) ; 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699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华,刘伟,李永庚. 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意义[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09):1019-1028.
APA 苏华,刘伟,&李永庚.(2014).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意义.植物生态学报,38(09),1019-1028.
MLA 苏华,et al."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意义".植物生态学报 38.09(2014):1019-10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121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李永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李永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华]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李永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水分再分配对土壤-植物系统养分循环的生态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