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
李玉梅; 杨振京; 张芸; 杨庆华; 刘林敬; 毕志伟; 王成敏; 孔昭宸; 赵龙
2014
发表期刊地理科学
ISSN1000-0690
卷号34期号:12页码:1518-1525
摘要博尔塔拉河流域位于中哈边境,其植被和土壤具有十分明显的垂直分布和区域性差异,根据该流域一条自西向东沿着海拔高度从210 m到3 235 m长约200多km的样带上所采集的人为干扰较少的49个表土花粉样品的孢粉组合图式和现代植被样方调查资料,探讨了博尔塔拉河流域植被与表土花粉之间的关系。该区孢粉谱从上至下可划分为6个带,分别对应高山草甸带、亚高山草甸草原带、森林灌丛带、灌丛草原带、荒漠草原带、荒漠植被带。值得注意的是第6个孢粉带因含有具湿地特征的隐域性植被类型花粉组分,故又分成2个亚带,即荒漠植被亚带Ⅵ1和荒漠植被亚带Ⅵ2。森林灌丛植被带上限的云杉花粉含量明显比该带下限的含量高,表明云杉花粉的传播在沟谷地区受山谷风的影响较大。与此同时,将孢粉数据与气象数据相结合,分析结果得出比较有代表性的云杉属(Picea)、桦属(Betula)、藜科(Chenopodiaceae)、麻黄属(Ephedra)等花粉,与降水量和温度的关系较为密切。
关键词博尔塔拉河 表土花粉 孢粉组合带 云杉 新疆
DOI10.13249/j.cnki.sgs.2014.12.014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272386,41230101,40972212和40601104) ;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4CB954201) ;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SK07009、SK200806) ;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青年人才项目(NO.2011QNRC07) ;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00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2.石家庄经济学院
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玉梅,杨振京,张芸,等. 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J]. 地理科学,2014,34(12):1518-1525.
APA 李玉梅.,杨振京.,张芸.,杨庆华.,刘林敬.,...&赵龙.(2014).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地理科学,34(12),1518-1525.
MLA 李玉梅,et al."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地理科学 34.12(2014):1518-15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81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梅]的文章
[杨振京]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梅]的文章
[杨振京]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梅]的文章
[杨振京]的文章
[张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博尔塔拉河表土孢粉组合与植被关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