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
王国勋; 于顺利; 方伟伟; 李单凤; 岳明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33期号:10页码:2824-2833
摘要被子植物的营养构件如根、茎、叶以及繁殖构件如花、果实和种子等的结构及功能性状反映了物种对其生长环境的长期适应和响应。在植物种对环境的适应演化过程中,植物各构件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变化不是孤立的、互不联系的,而是都具有内在的协调性、一致性,是协同进化的,各构件之间的关系决定了植物的生活史对策,进而影响群落(或生态系统)多物种的共存和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本文综述了群落水平上植物物种之间的各营养器官、各繁殖器官及二者之间结构性状及功能性状对环境适应协调性的生态学研究进展,不仅探究了植物构件间宏观性状的相关性,而且还涉及微观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其相关机理,所涵盖的对象尺度有所扩大,是跨物种、跨群落或生态系统、甚至跨区域的。在形态学性状基础上,增加并拓展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性状,例如解剖学性状、生理学性状、细胞学性状、遗传性状等。另外,也分析了相关研究存在的欠缺之处,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营养构件 繁殖构件 群落 生态系统 区域 性状相关性 协同变化
DOI10.13292/j.1000-4890.2014.0251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171041号)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92015号)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0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国勋,于顺利,方伟伟,等. 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4,33(10):2824-2833.
APA 王国勋,于顺利,方伟伟,李单凤,&岳明.(2014).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33(10),2824-2833.
MLA 王国勋,et al."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 33.10(2014):2824-28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pdf(32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勋]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方伟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勋]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方伟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国勋]的文章
[于顺利]的文章
[方伟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植物群落构件的协同性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