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
杨志香; 周广胜; 殷晓洁; 贾丙瑞
2014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ISSN1000-4890
卷号33期号:06页码:1429-1436
摘要准确评估兴安落叶松林潜在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对科学指导森林经营和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可能影响兴安落叶松林地理分布的8个气候变量:最冷月平均温度(Tc)、最暖月平均温度(Tw)、气温年较差(DTY)、≥5℃积温(GDD5)、年均降水量(P)、秋冬季平均降水量(Pa&w)、湿润指数(MI)和年辐射量(RAD),利用最大熵模型确定了影响中国兴安落叶松林地理分布的主导气候因子,并构建了兴安落叶松林地理分布与气候的关系模型。结果表明:影响中国兴安落叶松林地理分布的主导气候因子是Tc、DTY、RAD和GDD5,累积贡献率达87.8%,表明热量(温度与辐射)是兴安落叶松林存在与否的决定因素,而水分限制作用相当有限。中国兴安落叶松林主要分布在中、低气候适宜区域,其气候特征为:-28.8℃≤Tc≤-19.5℃;39.0℃≤DTY≤46.2℃;2871.7 MJ·m-2≤RAD≤3519.8 MJ·m-2;1000.0℃·d≤GDD5≤2100.0℃·d。
关键词兴安落叶松林 地理分布 气候适宜性 最大熵模型
DOI10.13292/j.1000-4890.2014.0122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10CB951301,2010CB95130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05050601)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07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志香,周广胜,殷晓洁,等. 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J]. 生态学杂志,2014,33(06):1429-1436.
APA 杨志香,周广胜,殷晓洁,&贾丙瑞.(2014).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生态学杂志,33(06),1429-1436.
MLA 杨志香,et al."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生态学杂志 33.06(2014):1429-14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56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志香]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殷晓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志香]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殷晓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志香]的文章
[周广胜]的文章
[殷晓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兴安落叶松天然林地理分布及其气候适宜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