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
李志真; 刘东焕; 赵世伟; 姜闯道; 石雷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卷号38期号:07页码:720-728
摘要为进一步阐述光抑制的强光诱导和发生机制,该文以喜阴植物玉簪(Hosta spp.)为材料研究其光抑制发生规律及其与环境光强的关系。结果表明,全日照和遮阴条件下玉簪叶片发育分别形成适应强光和弱光的形态特征;与遮阴处理相比,强光下生长的玉簪光合速率和叶绿素含量较低,但两种处理叶片最大光化学效率差异很小,证明强光下植株可以正常生长且光合机构未发生严重的光抑制。将遮阴处生长的植株转移到全日照下,光合速率和最大光化学效率急剧下降;荧光诱导动力学曲线发生明显改变,而且光系统II供体侧和受体侧荧光产量的变化幅度分别达到24.3%和34.2%,表明玉簪由弱光转入强光后光系统II发生不可逆失活,且受体侧受到的伤害较供体侧更严重。因此,作者认为环境光强骤然提高并超过玉簪生长光强时很容易诱导其光合机构发生严重的光抑制。该研究对于理解植物适应光环境的策略以及喜阴植物的优质栽培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叶绿素荧光 强光 光抑制 光合作用 光系统II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871455)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6122025) ; 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Z14110000601403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08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市植物园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真,刘东焕,赵世伟,等. 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J]. 植物生态学报,2014,38(07):720-728.
APA 李志真,刘东焕,赵世伟,姜闯道,&石雷.(2014).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植物生态学报,38(07),720-728.
MLA 李志真,et al."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植物生态学报 38.07(2014):720-7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pdf(68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真]的文章
[刘东焕]的文章
[赵世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真]的文章
[刘东焕]的文章
[赵世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志真]的文章
[刘东焕]的文章
[赵世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环境强光诱导玉簪叶片光抑制的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