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
姜丹; 黄凌风; 张可; 董鸣; 王慧中; 匡廷云; 李银心
2014
发表期刊湿地科学与管理
ISSN1673-3290
卷号10期号:01页码:42-47
摘要利用植物抑制藻类生长是目前海洋赤潮治理的有效生态手段之一。以东海原甲藻为材料,研究了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结果显示:盐角草过滤培养液和4种根的有机相提取物(甲醇相、正丁醇相、氯仿相和石油醚相)能显著抑制东海原甲藻的生长,改变细胞大小。其中,石油醚相和正丁醇相提取物还能影响藻细胞Chl a含量。有机相提取物中以甲醇相提取物的抑制效果最强,对盐角草甲醇相提取物进行GC-MS分析,得到27种化合物,含量最高的3个组分为5-羟甲基-2-呋喃甲醛、棕榈酸和4-乙烯基-2-甲氧基-苯酚。研究表明: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能够抑制东海原甲藻的生长,具备开发新型赤潮生物抑藻剂的潜力,有望应用于海洋赤潮的防治。
关键词培养过滤液 浓度效应 抑制作用 甲醇相提取物 东海原甲藻 盐角草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863”计划项目(20 07AA091704) ; 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2010R50039) ; 杭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120433B19&20130533B1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21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2.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杭州市重点实验室
3.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丹,黄凌风,张可,等. 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J]. 湿地科学与管理,2014,10(01):42-47.
APA 姜丹.,黄凌风.,张可.,董鸣.,王慧中.,...&李银心.(2014).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湿地科学与管理,10(01),42-47.
MLA 姜丹,et al."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湿地科学与管理 10.01(2014):42-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29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丹]的文章
[黄凌风]的文章
[张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丹]的文章
[黄凌风]的文章
[张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丹]的文章
[黄凌风]的文章
[张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滩涂盐生植物盐角草对东海原甲藻生长的抑制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