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取方法
张晓飞; 段礼新; 龚月桦; 邓馨
2014
发表期刊生物工程学报
ISSN1000-3061
卷号30期号:02页码:294-304
摘要通过比较不同的提取方法对牛耳草新鲜和脱水叶片中代谢物的提取效率,旨在建立一种可以有效鉴定并分析牛耳草脱水过程中关键小分子代谢物的种类和含量变化的方法,为研究植物耐脱水分子机制提供技术方法。本研究以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为分析方法,对复苏植物牛耳草代谢物提取方法进行比较。从提取总色谱峰数目、提取效率、代谢物保留时间和提取效率稳定性等方面比较甲醇溶液(A法)和甲醇-氯仿-水溶液(B法)两种提取方法的提取效果。对牛耳草新鲜样品提取结果表明,B法提取的总色谱峰数目多于A法;对9种共有代谢物的提取效率比较结果表明,B法的提取效率高于A法;对10种色谱峰的保留时间和提取效率的方法学考察结果表明,两者保留时间RSD(相对标准偏差)值均小于1%,A法提取效率的RSD值≤10%的比例为50%,B法的为100%。A法对干样的提取色谱峰数目远少于鲜样,而B法对干样的提取色谱峰数目和鲜样没有显著差异,保留时间RSD值均小于1%,提取效率的RSD值与鲜样没有差异,稳定性良好。
关键词代谢物 提取方法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
DOI10.13345/j.cjb.130246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31270312) ; 宜宾学院重点科研项目(No.2013QD07)资助~~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7022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资源植物研发重点实验室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3.宜宾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飞,段礼新,龚月桦,等.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取方法[J]. 生物工程学报,2014,30(02):294-304.
APA 张晓飞,段礼新,龚月桦,&邓馨.(2014).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取方法.生物工程学报,30(02),294-304.
MLA 张晓飞,et al."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取方法".生物工程学报 30.02(2014):294-3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119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飞]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龚月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飞]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龚月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晓飞]的文章
[段礼新]的文章
[龚月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比较牛耳草代谢物的提取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