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李种质资源挥发性香气物质构成特征的研究
其他题名Volatiles characteristics of plums evaluated by HS-SPME with GC–MS at the germplasm level
柴倩倩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李绍华
2011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关键词李种质 挥发性香气 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 主成分分析
摘要芳香物质是影响果实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种质资源水平上对李的芳香物质进行评价对育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质联用技术对6个类群75个李品种果实中芳香物质的组成和含量进行了研究。75个品种中共检测到7类88种芳香物质。香气物质的组分和含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们的基因型和种质起源。总体来看,中国李及其杂种比欧洲李和其它3个野生种质含有的香气物质的含量和组分都要丰富。总的来说,醛类,酯类、萜类和醇类物质是李中的主要香气物质,其中醛类物质是欧洲李和黑刺李的主要香气物质;酯类物质是中国李、中国李杂种和乌苏里李的主要香气物质;萜类物质在一些中国李,中国李的杂种和乌苏里李中含量较为丰富;醇是樱桃李的主要香气物质。 用所有鉴定出来的88种香气组分进行主成分分析可以把所有的供试李种质分为3类:1) 9个中国李的特征香气物质是酯类;2)9个中国李和一个中国李杂种的特征香气物质是酯和两种萜;3) 其它种质无典型的特征香气物质。此外,3个中国李的地方品种,‘水李’,‘鸡心李’ 和 ‘五月李’含有很高的典型特征香气物质。
页数4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1844
专题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柴倩倩. 李种质资源挥发性香气物质构成特征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1002.pdf(918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倩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倩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柴倩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1002.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