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蒿属(Artemisia L.)花粉形态研究--兼论与其邻近属花粉形态的关系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POLLEN MORPHOLOGY OP THE CHINESE GENUS ARTEMISIA L. 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ITS ALLIES
陈松波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张金谈
1987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本文利用电子显微镜和光学显微镜研究了国产的蒿属花粉代表种和常见种共66种4变种,根据花粉外壁纹饰可将其分为六大类型:1、具刺状突起,排列不密集,刺间具颗粒状纹饰(类型—I)。2、刺状突起较类型—I稍为密集,没有或有少许颗粒状纹饰(类型—II)。3、具刺状突起,排列不密集,但刺间无颗粒状纹饰,较粗糙(类型—III)。4、刺状突起较类型—I稍为密集,刺间具发育的小芽胞状或颗粒状纹饰,小芽孢状突起顶部有的还可见有一小穿孔存在(类型-IV)。5、具微刺状突起,排列极稀,刺间较为平滑(类型—V)。6、刺状突起有大小之分,大刺较尖,还有颗粒状纹饰(类型—VI)。其中类型—I占绝对优势,其次为类型—II,类型—V和类型VI为较特殊的类型。 本文还对蒿属邻近属(即蒿自然群中的其它属)各属代表种花粉作了详细的研究,并和蒿属花粉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按外壁纹饰可将蒿自然群分为两大类型:1、具明显的刺状纹饰。其中包括:亚菊属、女蒿属、百花蒿属。2、具退化状小刺。其中包括:蒿属、茶蒿属、线叶菊属、画笔菊属、喀什菊属、栉叶蒿属、绢蒿属。经研究我们认为在花粉形态上蒿自然群是一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并从花粉形态的角度出发,文中讨论了紊蒿属和百花蒿属的分属问题,作者认为它们独立成两个单种属的意见较为妥当。
页数69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2089
专题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松波. 中国蒿属(Artemisia L.)花粉形态研究--兼论与其邻近属花粉形态的关系[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9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8701.pdf(5050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松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870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