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土地利用历史及管理对内蒙古典型草原群落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Effects of Land Use History and Managements on Community Structure in Inner Mongolia Steppe
朱桂林
导师韩兴国
2007
学科领域生物学
摘要在内蒙古典型草原农牧交错区多伦县境内,进行了土地利用历史和管理对群落结构演变影响的研究。探讨了模拟降雨和添加N、P对草地群落结构的单因子效应和互作效应。土地利用历史选择了围封禁牧和弃耕两种。弃耕地的弃耕历史为4年,围封禁牧分别为围封1年和围封4年。研究在2005年进行了一年,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 在内蒙古典型草原地区,土地利用历史对物种丰富度、植被盖度的影响不大,但对物种分布均度、植被高度影响显著。弃耕地的物种分布均质性较差,但植被高度高于围封草地。弃耕地的物种多样性指数、枯落物覆盖度低于围封草地,围封草地中围封4年的又低于围封1年。 2. 增雨对内蒙古典型草原群落的物种丰富度无显著影响,但利于植被盖度和植被高度的增加。增雨也使得群落的枯落物覆盖度和空地覆盖比例下降。在获得水分的条件下豆科植物的扩张速度快于禾本科植物,表现出了群落结构分异的趋势。 3. 添加N素和P素没有引起群落物种丰富度的明显变化,但添加N素利于物种数目增加。添加N素还使得草地植被盖度增加、枯落物覆盖度和空地覆盖比例下降,但添加P素没有产生类似的效果。添加5g/m2 以上的N就会引起内蒙古典型草原枯落物覆盖度的显著降低。添加N素后,禾本科植物盖度增加,但豆科植物响应不强烈;添加P素后,豆科植物盖度增势明显。因此,豆科植物对P素反应敏感,而对N素渴求不强烈。 4. 水、N、P交互对物种丰富度和植被高度影响都不大,但都有促使植被盖度增加、枯落物覆盖度和空地覆盖比例下降的趋势。水、N、P交互还使得禾本科盖度增加,但除水、P交互外,各交互组合对豆科植物盖度的影响都不大明显。 综上所述,土地利用方式和管理是内蒙古典型草原群落结构演变的重要驱动力。在当今人类活动日益加剧的形势下,天然植被受人为的干扰越来越大。如何保护内蒙古典型草原的植被,是许多研究者共同肩负的重任。
关键词弃耕 围封禁牧 降雨 施肥 结构演变
页码102
文献类型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368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桂林. 土地利用历史及管理对内蒙古典型草原群落结构的影响. 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7063.pdf(497KB)博士后出站工作报告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桂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桂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桂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706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