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CAS  >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BADH基因转化番茄提高耐盐性的研究
其他题名Transformation of Tomato with the BADH Gene from Atriplex hortensis Improves Salt Tolerance
贾庚祥
学位类型博士
导师朱至清 ; 李银心
200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番茄 农杆菌介导转化 甜菜碱醛脱氢酶 耐盐性
摘要甜菜碱是植物在盐、干旱或其它胁迫下在细胞中迅速积累的一种相容性有机小分子化合物,它在细胞中的积累与植物抗盐性的提高密切相关。甜菜碱醛脱氢酶(BADH)催化甜菜碱醛转化为甜菜碱。我们将来源于耐盐植物山菠菜(Atriplx hortensis L.)的BADH基因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导入‘百丽春’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L. ‘Bailichun’)中,并获得15株转化植株,PCR、Southern和Northern检测表明,其中的6株有外源BADH基因的整合,5株中BADH基因能够正常表达,但不同植株间BADH基因的表达水平和BADH酶活力有较大差异。对叶片电导率的测定表明,转基因植株比野生型的耐盐性有较大提高。T1代分析表明,检测的两个转基因株系后代遵循孟德尔分离规律,90mmol/L NaCl胁迫下种子发芽率提高了2~4倍,幼苗的苗高、根长和须根数三个指标均明显优于对照。部分T1代植株在水培条件下能够耐受180mmol/L NaCl胁迫。 植物耐盐的另一机理就是利用液泡膜上存在的转运蛋白将细胞内的有毒离子区域化。我们将已转入编码转运蛋白基因AtNHX1的番茄品种‘Moneymaker’(L. esculentum‘Moneymaker’)株系X1OEA1通过农杆菌介导法转入山菠菜BADH基因,以期获得转双基因耐盐番茄。目前已获得转基因植株,PCR结果证明部分抗性幼苗中已整合了BADH基因,其它各项分子检测正在进行中。
页数10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14046
专题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庚祥. BADH基因转化番茄提高耐盐性的研究[D].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20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0217.pdf(2285KB)学位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庚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庚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庚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0217.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